簡單,愛

捨棄複雜的納粹反同背景不談,這齣戲演出了,簡單而純粹的愛情。
(所有照片提供來自台南人劇團)

臺南人劇團-[浪跡天涯]-132-(S)

  第一幕開場宿醉的Max追問著Rudy昨晚喝醉發瘋的他又做了甚麼。Rudy絮絮叨叨地說著跳舞的事情,完全迴避Max的問題。或許是知道說了,會造成Max的愧疚,或許是已經習慣並接受了這樣的Max,或許是Rudy內心深處知道Max的不快樂還有為他犧牲的東西:富裕的家庭、不愁吃的生活,需要靠酒精的麻痺,又或者,以上皆是。
(鮑奕安把愛碎碎念的Rudy飾演得很可愛,從很多細節看得出Rudy對Max的愛和依賴。)


  因為Max一夜情惹上了納粹突擊隊,他們開始了逃亡。

臺南人劇團-[浪跡天涯]-209-(S)

在Greta的店裡,Rudy曾一股腦地對Max發洩說:「都是你的錯!」
但Rudy沒有Max活不下去,這點三個人都心知肚明。短短的第二幕交代了Greta這個角色,以扮裝女老闆的身分開了間gay bar經營著,現實生活卻有老婆和小孩,亦正亦邪的Greta,面對蓋世太保,為了生存或許也為了錢,出賣了兩人,但最後還是資助了兩人逃亡的旅費,告訴他們要守在一起。或許這也代表著Greta內心的某些渴望和希望。
(吳柏甫飾演的Greta真是讓人驚艷!低沉又有磁性的嗓音,至今那首主旋律仍然在我腦海裡盤旋。太可惡了,逼死不少不打扮的女生。)

臺南人劇團-[浪跡天涯]-264-(S)

二三幕間的換場,白色隨風飛揚的傳單和三面大張的鮮紅納粹旗,將風聲鶴唳的環境表現得很緊張。尤其白色的傳單整個讓我聯想到冥紙= =,感覺就好不吉利。緊繃的氣氛累積到頂點後,居然轉變為慵懶的藍調音樂,好似Max的叔叔Freddie一直強調的「非常正常」,到底哪邊是正常,哪邊又是非常呢?是同性戀者,還是打著民族主義旗幟實行極權主義濫殺無辜的納粹?

臺南人劇團-[浪跡天涯]-354-(S)

很喜歡帳棚的這景,根本就是小倆口的吵架!雖然Max說他對Rudy只有責任,卻處處可以看出兩人為彼此著想的心。Rudy去挖水溝賺錢買食物,Max想透過關係弄到兩人的新身分和車票。不得不佩服鮑奕安和蔡柏璋間的默契,一來一往對話的拋接球,透露出Rudy在這段感情中的不安全感,和總是主導一切的Max,兩人都曾經有機會可以拋下對方,不用再逃亡且獲得新生活。但,兩個人都沒有,仍然守在一起。在甚麼都沒有的叢林(森林?)裡,牽著彼此的手,輕輕地哼著歌,編織著逃亡結束後,未來生活的夢想:養狗、養Rudy心愛的盆栽…一切看似這麼的美好…



卻被硬生生地擊碎!

兩人被密告後抓到火車上,遇見穿著有粉紅色三角標示同性戀囚衣的Horst。為了保命,別看、別聽、別碰,甚至要裝作不認識!可憐的Rudy被蓋世太保們折磨得不成人形後,Max面對無數次地詢問:「他是你朋友嗎?」Max從沉默到最後機械式地的否認,「你幫不了他,想活下去就當他不存在。」Horst的話猶言在耳。但,邪惡的蓋世太保怎麼可能就此放過兩人,他們要Max出手傷害Rudy…一次又一次,Rudy從慘叫變哀鳴到最後沒了聲息…
Max即使多想說服自己這不是真的,數著數1、2、3、4、5…Rudy卻再也不會捧著熱咖啡出現了(飾演納粹士兵的廖祐慶每次大吼,都真的把我嚇到= =!真是太恐怖了…而鮑奕安的Rudy表現更是讓我忍不住大飆淚,死在最愛的人手裡,我想那種心痛更遠遠超過身體受到的傷害吧。)

臺南人劇團-[浪跡天涯]-408-(S)

上半場最後一幕,Max找Horst攀談,這裡我認為是兩人關係的一大躍進,原本Horst對Max背叛Rudy的行為是不屑的,他叫Max走開,Max說都是Horst教他的(是撒嬌吧 XD)其實他們心知肚明,是為了活下去!然後,Max訴說他拿到黃星星(猶太人的證明)的過程:為了證明他不是粉三角(同性戀),蓋世太保要Max屍姦一名13歲的女孩…蓋世太保們,邊喝酒邊笑然後下達殘忍的指令,像是遊戲般…(這段有點讓我呼吸困難,他X的死納粹!!!)Horst試圖想安慰Max,Max像是發洩般推開他,哭泣,大吼著說自己真是爛透了…Horst不厭其煩地說著:「你不會;你˙不˙會」
(我很喜歡這段兩人的互動,可看出兩人對對方態度的轉變。也埋下下半場的伏筆:Max說他在喬事情。Max真的很愛喬事情= =,然後每次的結果都…不太好…的樣子。但他還是都不會說他在喬甚麼事情,因為他很迷信說了就不會成...)

臺南人劇團-[浪跡天涯]-415-(S)

我原本以為上半場會結束在Rudy的死
結果為了下半場的舖陳 所以有這麼一段 Max對Horst的告白(不是感情上的那種...)
然後 從此Rudy這個名字消失在Max的生命當中 不再被提及...
我有些難過 雖然可以理解 但我仍私心地有著一個小小的願望

是甚麼願望呢? 恩~請看下半場的碎念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