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十八歲的少女與祖母住在山上,賣藥草茶為生。少女和祖母都很喜歡植物,尤其喜歡仙人掌。她的名字即取名自仙人掌的品名。老祖母的藥草茶似乎有神奇的療效,因此大家都不遠千里上山來採買。但在少女十八歲那年,祖母說她想下山去到他鄉與網上認識的男性友人共度餘生,不再賣茶了,而且山上的藥草由於土地一直生產,沒有休耕,也已經失去治病的效果。

因此少女也跟著下山來,並因緣際會成為一名占卜師的助理。占卜師年輕相貌好,又具有能從來占卜者的隨身物品洞悉事物的能力,因此雖然視力不佳,仍不乏女性的仰慕者。不過,占卜師「楓」其實是同性戀者,他的贊助人「片岡」就是其另一半。少女與占卜師的關係比較像是「福爾摩斯和華特」,或《X 檔案》的「穆德和史卡莉」

這個故事有吉本芭娜娜一貫的療傷系風格,在淡淡的哀愁中蘊含著給人希望的溫暖力量。

【喜愛的片段節錄】

雖然每天都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情而茫然地過去,但是生活裡面還是有各式各樣的聯繫,像晨曦中晶瑩發光的蜘蛛絲般,最後呈現出美麗的形狀來。

我們常常接觸病人謙虛的心情,在我們眼中,健康人滿腦子錢,什麼都想換算成金錢的氣息真的像是惡劣的玩笑。是靠股票證券謀生的人也就罷了,不只是這個行業的人一見面也拿出企劃書和計算機,真的讓人錯愕掃興。他們病態得像已經習慣了只能用金錢交換一切的生活。他們好像都讀過「如何讓別人喜歡你」之類的書,每個人的談話和笑容中的推銷感覺都一樣。世上竟然有這樣一個種族啊!我每次敞開心靈和這個種族交流,決裂,然後各自回家,就只是這樣。

在山路的某處有個空氣突然清澈透明連聲音都靜寂的地點,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夜裡的空氣特別清澄,星星發出耀眼的光,滲透似的擴散。清冷乾淨的空氣直衝肺部,每一呼吸就有衝激的鮮活感觸。

祖母說:「一成不變的生活很沒意思。」
我有些感動。當我作了祖母後,也能那樣說嗎?
「總有一天,具有重大意義的好日子一定會來。有人的地方,就必定有最差勁的人,也有最好的人。不要把精力浪費在憎恨上,妳要繼續找尋最好的人,要順其自然而謙虛。珍惜這山教給你的東西,隨時幫助別人。憎恨會傷害到妳自己的細胞。」
...以恨還恨時必墜入憎恨的深淵,這樣,永遠都不會遇到和自己同樣心情生活的朋友。

「...不知道是我不能為他們做什麼,還是彼此無緣?總之,不是我守護範圍內的人,很快就會和我緣盡情斷,我想就是這樣吧。這世上有各種層次的問題,若想自己一個人全部攬下,那就太傲慢了。」

==========================================================================

我發現 每當我煩的時候 就會想要鑽進書中...

躲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