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死亡 生命即是荒漠

生猛地活著 才有力氣去逼視活著這件事--吳繼文(譯者)


吉本芭娜娜長篇代表作 1990年由市川準改編成同名電影...


   芭娜娜 1992 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鶇》,描寫一個非常奇特的女孩,鶇是她的名字,外表虛弱蒼白的肉體卻宿著熱烈燃燒的心,全書以西伊豆夏日海濱為舞台,向來擅長掌握少女氛圍的芭娜娜,寫出尚未成熟的少女內在蘊發著強烈的生命抑制的意象,以及對情愛特有的感受,被讀者認定為「芭娜娜最接近村上春樹」的一部作品。芭娜娜自己則表示少女時代,一到夏天,她和家人總到西伊豆住同樣的旅館,去同樣的地方,十年如一日,散步、游泳、看夕陽,無所事事地度過炎夏,這篇小說就是為了懷念那段生活。而小說的靈魂--鶇--寫的就是她自己。


=====================喜愛片段截取=====================

 敞開的窗格子外,從海邊戲水回來的人不斷走過去。......
 海風的氣息悄悄地拂過塌塌米。......
 隱約聽見遠處海上歐鳥啼叫,抬頭望向窗外,
 整面天空不知何時都被染紅了。
 一切的一切,都和過去的黃昏時刻沒有兩樣。

 明明知道世界上並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阿...

=====================================================

 生命中有一個人總是來了又走,令人常覺孤獨與寂寞。
 當父親不在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老讓我感到彷彿有死亡陰影四下遊蕩的荒涼。

=====================================================

鶇偏著頭,彷彿自言自語喃喃說到:「怎麼說呢...有些感覺似曾相識,但也可以說是全新的體驗。我是說,到目前為止,不管發生什麼事,即使對方在我面前哭得唏哩嘩啦,或是遇到很喜歡的傢伙願意讓他牽著手,甚至讓他撫摸我,可是總覺得...事不關己,好像站在漆黑的河邊隔岸觀火。看那把火到底要燒到什麼時候,真是無聊得令人昏昏欲睡。時候一到,真的也就結束了。在我們這種年紀,戀愛總是有所求,但到底是什麼呢,我常在想。」

「你說得沒錯。人都是這樣,當付出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時,早晚一定會放棄的。」爸爸說。

「但是,這一次卻感覺自己也加入了。也許是因為小狗,或是即將要搬家的緣故。恭一真的很不一樣,見再多次面也不會厭煩,看到他的臉就忍不住想拿手上的霜淇淋什麼的往他臉上抹,就是這麼喜歡他。」

「這種比喻未免太噁心啦。」雖然這麼說.但她的話深深打動了我。

=====================================================

一個從小就被告知活不久的女孩 任性地揮霍著 所謂的 剩下的日子
直到 親情 友情 和 愛情 漸漸地喚起她的求生的意志
以及最關鍵的 一隻小狗的生命 點燃了這把火!!

我很喜歡吉本芭娜娜的文字 看似溫和 卻蘊藉著一股魔力
有點輕描淡寫 又有點深沉

她文中的女性 帶著一股靜謐的美感 這美並非來自外在 而是內在的堅強及優雅

讓我很嚮往!! 不過這美有著淡淡的鹹味...是眼淚
往往這些人都經歷過親愛的人從生命消失的痛苦...
我還不想...

最近看了不少書 和 電影

有空會陸續寫點東西 ^^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