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宮崎駿之子 宮崎吾郎 第一次導演帶領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
這部片在日本創下77億日圓(約21億元台幣)票房紀錄,勇奪日片賣座冠軍...
是挾著父親的盛名 抑或是宮崎吾郎本身的才能?
進戲院 即見分曉...(以下內容含雷 請小心閱讀)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美國奇幻科幻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
的《地海傳說(Legend of Earthsea)》系列小說。

從前,人跟龍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的,但是後來,人選擇了大地跟海洋,留在東方的大地;龍則選擇了風和火,遷居西域。 有一天,一直居住在西域的龍突然出現在東方的大地,隨之而來發生的,就是各地農作物以及家畜的枯壞病死。

世界的均衡開始崩壞。大法師雀鷹為了要找出原因,展開了旅程。途中遇到了王子亞刃,他是一位捨棄了自己國家的王子。王子的心中一直感受到有一股黑暗的力量在操控他,而他也一直被一個不知名的黑影追逐著。兩人到了首都後,發現整個城市隱藏著一股墮落且不真實的氣氛。在這裡,到處可以看到人口販賣或是毒品販賣,所有在市場上販賣的貨品都是一些使人墮落或是禁賣的商品。

到底為什麼世界會失去平衡,又人心為什麼會墮落到這種地步?雀鷹和亞刃必須要將答案找出來,並與之戰鬥…


雖然我沒有讀過原著作...但是看了之後...
整體來說這是部失敗的電影!!

開頭敘述了這個世界的混亂與失序
觀眾們除了想知道 世界混亂的原因 以及失序的由來之外
心中更期待的是看到將混亂世界導正的力量與希望
然而一直到電影終了 只見觀眾們抱著一肚子的疑問與混亂的頭腦離開了

期間 除了讓主角不斷平鋪直敘的對著觀眾說教
以及中間經歷心靈洗滌 彷彿瞬間跳脫故事的"瑟魯之歌" 堪稱最精采一段
之外
整部片 基調相當的沉重
最後的結尾也只能用莫名其妙來形容

身為一個觀眾

想知道 這個世界的過去 為什麼這個世界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感到相當好奇
也對 主角大法師雀鷹的過去 很有興趣 想知道他與恬娜的相識以及深厚情誼的由來
還對 亞刃為何親手弒父 有非常大的疑問
更對 瑟魯的身世抱著更多詳細解說的期許
甚至想知道蜘蛛與雀鷹之間的恩仇史

BUT 我只能說 這些全都是迷!!!

我看了一部電影之後 產生更多的問題與疑問
所以我現在反而要去看原著?? 這原來是宮崎吾郎故意的安排??

前幾個禮拜的商業週刊 有 宮崎吾郎的專訪!!
提到宮崎吾郎說:宮崎駿 對他走上與父親相同之路的反對與不以為然
甚至說宮崎駿是個零分爸爸 但是在動畫上的成就是一百分

現在想起來...原著中不存在的亞刃弒父片段...
根本就是宮崎吾郎本身對父親的不滿 想藉此宣洩
又 希望像片中的亞刃 面對 擺脫陰影 最後得到救贖...
坦白說 這個片段的存在 只是增加觀眾更多的疑問與不解
他本身的私心 破壞了這個故事的一體性!!

然而 這部片 還是有值得嘉許之處 是 唯一 也是最吸引人最好看的精華所在!!

瑟魯面對著夕陽清唱的「瑟魯之歌」經由新人手嶌葵的詮釋
好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 聲音乾淨地像是風吹過般純粹
深刻的感情 透過 宮崎吾郎填的詞 可以觸動所有遠遊之人的心
這是本片中最美麗的一段新創故事
連原著者娥蘇拉本人都建議日後英文版的《地海戰記》
到美國上映時,一定要保持原唱,就可見這首歌有多動人了...
(p.s在未來的文章 我將會PO出原作者娥蘇拉 對本片的...評價...)

這首歌的日文歌詞與中譯 我日後也會放在部落格上!!

最後我要憑感覺來寫出對這部片的想法...
因為吉卜力 和 宮崎駿 這兩個大名 我對這部片產生好奇
但讓我決定花兩百六進電影院看二輪的原因 是看了商周對宮崎吾郎的介紹
文中提到他的努力 與 鍥而不捨 還有對於來自偉大屹立不搖的招牌父親宮崎駿的壓力
他決定不顧反對奮力一搏的拼了 是這點感動了我
我甚至一度以為 宮崎駿將動畫看得比家庭重要 相較於動畫中的溫暖 對家人的冷血無情
這樣的矛盾 讓我驚訝 ...且不得不承認...產生了反感

但是 當我看完這部片之後...

我只能說 這種事 果然是需要天份的...
宮崎吾郎的這部片 華...而不實! 若想要追上父親的腳步...
照這樣的速度...可能還要好幾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