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電價氣價都要漲,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坦言今年物價「保四」要很拚,連動所及,台灣下半年不但重返「負利率」時代,新台幣實質購買力之差,創兩千年來最慘,理財專家提醒:「擁抱現金會變乞丐!」
更新日期:2008/05/26 04:33

陳怡慈台北報導 

所謂「實質利率」,為「名目利率」平減掉「物價」後的利率
,可以看成是貨幣的購買力(不考量匯率因素)。 如果把「一年期存款利率」當成「名目利率」,再扣除掉物價上漲因素,根據統計,四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三.八六%,負利率達一.二%;如以一到四月物價上漲率三.六五%算,實質負利率○.九%;但如以經建會認為最悲觀可能達到全年四%的物價上漲率計,實質利率達負一.三四%,不論那個數字都算是近八年來最糟狀況。 以我國最新總體經濟情勢為例,一年期存款牌告利率二.六六%,但,如全年物價漲幅卻接近四%,中信銀個人金融總管理處財富管理處副總隋榮欣解釋,這代表,原本拿一百元可以買到的東西,必須拿一○四元才買得到。 由於民眾拿一百元存銀行,只能獲得二.六六元的利息報酬,在物價漲幅四%之下,必須拿一○四元去買東西,隋榮欣說,這代表原本手上的一百元,實際上剩下九八.六六元,貨幣的購買力變弱了。 隋榮欣說,物價漲幅四%,代表民眾的投資報酬率必須要超過四%,如果全部都拿去存定存,「錢會越存越薄,擁抱現金的結果,會變成乞丐!」 為了避免「變成乞丐」,不能傻傻的擁抱現金放定存,那該怎麼辦呢?隋榮欣表示,還是投資股票型基金比較可能創造高報酬率,由於美國下半年景氣持續復甦,美元有機會反彈走強,建議民眾可定時定額布局美國大型股,或是金融類股,畢竟跌幅已深。 至於貨幣投資部分,新台幣在物價高漲下,身價暴跌,負利率情況,在亞洲主要國家排名第四慘,只比新加坡、中國、泰國要好。 有鑑於此,隋榮欣不建議擁抱新台幣存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