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寫這部電影 實在非常不明智...
因為可以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不只電影 影集 演員 原著 作者 還有延伸電影...
我的媽呀 老實說 我在開始有想寫的念頭的當下就已經後悔了 Orz


要將故事改編成戲劇 就已經不是件簡單的事...何況是改編成時間有限的電影?
又如果這個故事是個偉大到家喻戶曉的經典鉅作時 無論是改編劇本 導演 演員
那種壓力是難以想像的...

1995年英國BBC就已經成功的改編成短篇影集
捧紅了當時飾演達西先生的柯林佛斯 
就是在BJ單身日記中的馬克達西(也叫Mr. Darcy)...



飾演女主角Lizzie的珍妮佛艾爾 演技卓越 然唯一的缺點就是年紀太大...Q_Q
而歷年來演出傲慢與偏見的女主角伊莉莎白的女演員 幾乎全都是超齡演出...
畢竟好演技是靠經驗與時間累積 要找到年輕又適合出演Lizzie的人 有如大海撈針...

不過這樣的願望 終於在10年後實現了!!
2005年綺拉奈特利演出的伊莉莎白 獲得當年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雖然曾經因為太過漂亮而曾被導演拒絕演出 不過能擁有一雙慧黠的雙眼
俏皮活潑的可愛神情 不正是活脫脫Lizzie的翻版嗎?



經典名作的改編電影 先天就背負著強大的壓力
每個讀者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印象 要怎麼樣讓讀者能夠打從心裡認同 實屬不易

我原本以為1995年的BBC版本 應該是我心中最完美的版本
沒想到2005年電影版的Lizzie 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長篇劇作要濃縮成兩個小時的精華原本就很難 加上本書最重要的轉折
就是在時間上 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改觀
而一開場約10分鐘
班奈特夫婦的對話 加上 五個女兒你一句我一句 就把第一章整個交代完畢了
所以劇本改編的功力可見一班

且 本片就是以Lizzie的角度來敘述整個故事 而書中也的確如此
只不過用許多的留白 鏡頭跟著Lizzie卻沒有半句台詞 算是導演的新詮釋
也考驗著 女主角 綺拉奈特利的演技
而 這幾個地方 就是我最喜歡這部戲的重點
這個導演的詮釋 是我很喜愛的想法
他覺得Lizzie和Mr. Darcy很早就彼此吸引而喜歡上對方
我深有同感 我認為她們 只是礙於彼此的身分 產生了態度上的傲慢和思想上的偏見
言語上的交鋒 面無表情的冷漠 只是他們一種保護自我的自尊作祟!!

演員方面 原本我不太喜歡綺拉 因為我不喜歡神鬼奇航的電影= =
(雖然表現很亮眼 但除了 強尼戴普的傑克之外 魔戒精靈的奧蘭多有種很蠢的感覺...)
(且劇情本身就還蠻爛的 第二集更是讓我覺得很點點點 不過特效我倒是大推~)
不過她真的是我到目前為止覺得將Lizzie演的最棒的那個
1995年的珍妮佛艾爾也很棒 可是她的外型覺得年紀太大了啦!!(當時她也26歳了)



男主角 很多人覺得他沒演技...可是不巧的是在下我愛的就是木訥不擅言詞的男人阿!!
且一直到電影演到四分之三的時候 Mr. Darcy露出了本片第一個"燦爛的"笑容...約五秒鐘
在妹妹Georgiana和Lizzie的面前 超可愛的啦~~真是一笑千金的稀有阿!!
長得還算俊俏(雖然書中寫 比不上Bingley) 體貼 多金 愛護妹妹 在外不擅交際
重要的是非常愛你 這樣的好男人 有什麼好抱怨的哩 當然要趕快帶回家!! :D~



其他角色方面
班奈特一家的角色我都很喜歡


Jane很漂亮也很有氣質 很符合書中的溫和模樣


Mary就是有點陰沉保守 服裝也配合大都穿著暗色


Kitty和Lydia兩人就很吵= = 一整個就花癡的感覺 表現稱職!!


這是Lydia和他先生Wickham(<--大騙子一個 原著重要角色 電影中被路人化~)

Mrs. Bennet非常的愛碎碎念 迫不及待想把女兒嫁掉和自以為是的態度很鮮明
Mr. Beenet言語中調侃太太的毒舌 對照片尾看見Lizzie幸福眼眶泛淚的模樣
前者讓人捧腹 後者讓人感動 無論是身為丈夫還是父親 都演得很棒


然後 頑固像顆化石般有錢的凱薩琳夫人 居然請到茱蒂丹契來演...

最後要說的是 這部片 榮獲2006年奧斯卡四項提名
最佳女主角
最佳服裝設計
最佳電影配樂
最佳藝術指導 可惜鎩羽而歸...

我要大推這部片的配樂 鋼琴演奏非常非常的棒!! 能夠打動人心!!

尤其是電影一開頭
由清柔的鋼琴聲開場 帶出整個英國莊園的旭日曙光~(與片尾男女主角互許相呼應)
和男主角在雨中告白 配樂一轉 是整部片的高潮 節奏輕快的小提琴
配合兩人你來我往的對話 將那種緊張 神經繃到極限的感覺 烘托出來
當下讓觀眾都不自覺地屏住氣息...

可惜...那年碰上斷背山 哈哈哈...連最被看好的電影配樂都沒得獎...輸給了斷背山XD
2006年電影配樂 強敵環伺 包括 藝妓回憶錄的配樂也相當好聽

經典名劇改編成電影的時候 是非常吸引我的!!
看著自己喜歡的角色 栩栩如生地出現在眼前 會讓人有美夢成真的錯覺
或者 有時也會碰到自己不喜歡的詮釋或選角

但 我都會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 然後 期待著某天 有著勝過這版本的新改編出現!!

哈利波特如此 魔戒如此 死亡筆記本如此 仙劍奇俠傳如此~

只因 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傲慢 和 偏見 不是嗎? ^^
創作者介紹

蘋果綠的流星雨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tazo
  • 看了這篇
    準備叫你跟Lesson幫我開一個推薦片單......
    想看什麼電影通通告訴我吧!! 哈哈
  • 蘋果綠
  • 那有什麼問題 ^^ 我還可以自願幫忙整理喔!!
  • 桂小楓
  • 我討厭神鬼奇航2! (((‵□′))
  • 蘋果綠
  • 我也討厭!!
    可是強尼哥非常適合演那種怪的可愛的角色 *O* (大心~)
    從剪刀手就開始怪 更不用說 海盜船長傑克
    但最喜歡的還是威利旺卡讚到爆炸
  • 桂小楓
  • 喔喔 威力旺卡耶!
    你寫一下威力旺卡啦
    快點快點 那部片好好看喔
    雖然我並不愛那群小孩子
    連很乖的查理我都覺得很假 ( ̄ー ̄;)
    怎麼可能有這麼乖的小孩!?
    (好吧 也許那時候我的反骨剛好跑出來)
    可是強尼哥好棒阿~!!!
    那個小精靈(?) 就是工廠的工人也好讚
    尤其頂著一個歐吉桑的臉跳那麼歡樂的舞真是一大絕 XD
    雖然我不愛神鬼奇航 可是我還是很愛傑克船長
  • 小賴
  • 真的寫的還蠻貼切的耶~!!
    文筆超好^^
  • 謝謝稱讚阿 !! :D
    其實 電影是沒少看
    可是人變懶了 好多該寫想寫的電影心得都...
    被假裝遺忘了 QQ

    蘋果綠 於 2009/05/11 22:18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