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講到了糕渣...
食記裡面 本人卻只顧吃 感覺實在太不專業...
特此認真地去查了一下...

宜蘭小吃風味獨具,種類及口味相當多樣,例如糕渣、芋泥、查餅、粉腸、魚勿仔魚羹、西魯肉、干花、膽肝、鴨賞及各種海鮮,都遠近馳名。另外,用蕨類植物『過貓菜』炒肉絲,以及用香芹加蛋煮成蛋花湯,是本地常見的兩道家常菜。而用糖來『薰』食物,如薰雞、薰魚肚等,也是宜蘭人喜愛的口味。

糕渣:
蘭陽風味菜源自於取材平實、做工卻十分講究的福州菜,其中以"糕渣"最具代表,糕渣是以雞肉、豬肉和蝦仁剁成泥後,加入熬煮5~6小時的高湯拌煮成漿,倒入盤中冷卻、凝固成形,再切塊、裹粉油炸後即可食用;由於外觀看來溫溫的,吃來卻相當燙口,因而常以此借指宜蘭人"外冷內熱"的性情。

查餅:
是宜蘭特有的甜點,用豆腐皮、豬油下層油、金棗糕、油蔥、蛋、麵粉、豬油等材料切丁、攪拌、蒸熟而成,相當美味可口。


粉腸:
本地的做法比較少見,先將蕃薯粉加水,和蔥、碎豬肉、味素、鹽一起攪拌後,灌入豬腸內,再用溫水煮到熟透為止。沾點辣椒醬一起吃,是難得的美味。


魚勿 仔魚羹:
北關的魚勿 仔魚羹遠近馳名,到此一遊,絕不能錯過大快朵頤的機會,魚勿仔魚指外形呈白線狀的幼魚的總稱,包括有:鰻、參、鯖、鰹、鯛、白帶、海鰻等,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沿岸漁獲,而東北角海域,更是本省魚勿仔魚的最大漁場。北關新鮮美味的魚勿 仔魚,主要來自梗枋及大溪。魚勿仔魚羹的做法是:將芥菜、干貝切絲,與魚勿仔魚一起放入滾熱的高湯中,再以酒、味素、香油、胡椒粉等調味料勾芡攪拌而成。


以上內容摘自遠流出版社台灣深度旅遊手冊


西魯肉:
其實是一種什錦羹,廚師術語『潑魯』即勾芡之意,因以肉絲為製羹主要材料故稱西魯肉。作法是以大白菜墊底,上置蛋臊(油炸蛋),再淋上以肉絲、香菇、紅蘿蔔做成的勾芡,即為西魯肉。

肝花:
宜蘭的歇後語『沒錢娶查某-干(乾)花』。干花是將荸薺剁碎混合魚漿、蔥花、絞肉,加上切條豬肝,再用豬油網捲成長條狀下鍋油炸,因以豬肝為材料故稱為干(肝)花,如不加豬肝捏成丸狀油炸是『荸薺丸』,也是宜蘭名菜。

膽肝:
是將豬肝醃漬以利保存。作法是將豬肝以醬油、粗鹽、香料浸泡後,白天以陽光曝曬,夜間則用石塊壓平,過程重複十幾天即可製成扁平狀的膽肝,膽肝口味鹹,食用時應蒸熟切片配蒜絲,風味絕佳。
 
鴨賞:
蘭陽平原多颱風,經常造成洪水氾濫,每當洪水來襲,冬山河畔千頃良田盡成水鄉澤國,農民為減少損失便將鴨群趕入水田餵食被水浸泡的稻穗,由於鴨隻生產過剩於是就製成鴨賞以利保存。鴨賞的作法是將鴨子除去內臟並塗上粗鹽、佐料,再用竹片將鴨身撐開曝曬,然後掛在密閉的傳統烤箱內,以木炭燒烤甘蔗使甘蔗汁滴在炭火上冒出濃煙,以此燻至鴨隻呈現褐色。鴨賞的吃法宜蒸熟或涼拌切絲配蒜片,不可煮或煎炒、油炸。

以上資料由大漁翁餐廳提供

卜肉:
話說六十多年前還在日據時期的時候,太平山因為林業開發的關係,使得鄰近的三星鄉時常往來一些商賈,為了這些繁忙的生意人,附近就開了許多的小吃店。當年味珍鄉的第一代老闆特地參考日本炸天婦羅的作法,把里脊肉也拿來如法炮製一番,順口稱呼的「爆肉」也轉成宜蘭腔的「卜肉」,沒想到這種新鮮的口味吸引了眾多的人潮,從此奠定了宜蘭卜肉的名聲。

目前第三代的老闆黃淮德每天熟練地料理上千盤的卜肉美味,他表示,卜肉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除了味珍香堅持使用上好的里脊肉材料之外,連和麵糊用的一些調味也非常的特別,主要是加入蛋、醬油、糖、麵粉等數種原料調成糊狀,再裹上切好的里脊肉,利用高溫油炸而成,炸好的卜肉再沾上胡椒醬,那真是人間美味,無怪乎店內總是隨時呈現高朋滿座的熱鬧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