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加油!!

第一招.尋求專業協助
立即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戒菸門診及各縣市衛生局(詳情請參考手冊內戒菸資源篇),提供您有效的專業協助。

第二招.了解我並不孤單
戒菸的人並不孤單!各項研究指出,70-90﹪的吸菸者內心都想戒菸。在台灣,想戒菸的人其實也不少。不過戒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力才能擺脫尼古丁的掌控。做好準備,先拿起紙筆寫出戒菸的好處,再想想吸菸的壞處。曾有戒菸成功的人說:「戒菸不但沒有失去任何東西,戒菸後才發現吸菸根本毫無樂趣可言!」;「吸菸就好像用頭去撞牆,那種快樂不過是一種錯覺」!

第三招.預期可能發生的狀況
因為戒斷脫癮症狀的發生,停止吸菸後的頭幾天會非常痛苦,某些人掙扎的時間可能還更長一點。不過一般而言,四、五天後情況就會開始改善,尼古丁戒斷會讓您精神變差、煩躁不安、容易發脾氣、挫折感、睡不著,但這一切終將會過去,很快地,您就可以感受到戒菸的好處。

第四招.找出為何要戒菸的理由
戒菸,對不同人具有不同的意義,如果您明白自己停止吸菸的目的何在,將可以協助您渡過戒菸過程中最困難的時刻。
現在就請您對照,讓您戒菸的理由可能有:

~獲得更好的健康-停止吸菸可以減少罹患五十種疾病的危險。
~戒菸使心臟疾病發生的機率,立即降低一半。
~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在戒菸後三年將下降至與非吸菸者相同。
~不吸菸後,罹患癌症的危險逐年下降。
~活得更久、活得更好-每兩位吸菸者中就有一人提早結束寶貴的生命,至少失去十六年與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

~為家中兒童樹立良好典範 - 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兒童或青少年學習吸菸的模仿對象。
~省不少錢可以花在其他生活事物 - 如果每天吸菸一包,一年可能花費台幣兩萬元左右。
~改善運動能力、讓呼吸更輕鬆。
~家中的寶寶可以變得更健康。
~食物和飲料變得更加美味。
~皮膚變的更細緻、光澤且有彈性,青春痘不再惡化,也不會提早產生皺紋。

~不讓尼古丁成為男人性能力的殺手!
~不用再支持菸草公司,讓菸商有錢去廣告促銷,吸引兒童青少年吸菸。
~無論空氣、頭髮、衣服聞起來都變得更清新,身上及屋子裡不再滿佈菸味。
~可以完完全全地掌控自己,不能吸菸時再也不會精神恍惚或渴求菸品。
~外出旅行時,可以輕鬆地搭乘汽車、火車或飛機,不再為不能吸菸所苦。
~可以輕鬆地工作,不需要再浪費時間到戶外或吸菸室滿足菸癮。
~杜絕一年數以千計菸蒂引發的意外火災。
~減少二手菸污染與菸草種植面積,增添一份對生活環境的關心。


第五招.算算戒菸省多少
平均一天花60元吸菸的您......
一年就需要花費21900元。
五年就需要花費109500元。
十年就需要花費219000元。
二十年就需要花費438000元......
在台灣因吸菸罹病而消耗之醫療資源,每年超過二百億。另外每年罹病而死亡的人口有約20%是因吸菸而造成,因此推估每年約有17500人因吸菸而死亡,研究資料更指出,若國人吸菸率一直無法降低,到民國109年時,國內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將達67000人也就是平均約每半小時就有近4人因菸害而死亡。


第六招.選定日下定決心
只要是戒菸,日日是好日!一起參與「戒菸就贏」活動,從2004年的5月2日起,與全台數萬人、全球近百萬人共同起跑,作為決定戒菸,重新開始無菸生活的起點!下定決心,從今天起,我不吸菸。

第七招.公開聲明尋求支持
公開告訴親朋好友「我要戒菸」,尋求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共同邁向戒菸成功的目標。(家人跟朋友的幫助很重要喔 ^ ^)

第八招.克服古丁的依賴
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目前已有方法可治療吸菸所造成的尼古丁依賴。「尼古丁置換療法」(尼古丁口嚼錠、貼片或吸入劑…),可使戒菸成功的機會加倍,也是幫助身體對抗尼古丁的方法喔。

第九招.戒菸沒有放假 (其實戒菸反而是身體最渴求的休息時光 ~ )
『菸』絕對不是一位熟悉的老朋友,反倒像是一隻貪婪的寄生蟲,需要隨時提防它。戒菸需要意志力,也必須要持續執行,千萬不能有偷吸一口菸的僥倖心態。它是24小時不可以鬆懈的行為。

第十招.改變原來的習慣
吸菸久了難免會養成行為上的習慣,例如手上或嘴裡必須有個小東西。如果這是您吸菸習慣的一部份,您就需要認真面對,建議您可以隨身攜帶原子筆或嚼食小黃瓜、胡蘿蔔、芹菜、蕃茄及使用無糖口香糖來取代。

第十一招.別怕發胖
因為尼古丁與菸品中的其他物質會改變您的食慾,影響身體能量的代謝,很多人在停止吸菸後體重會增加。通常會平均上升2至3公斤,但是在借助飲食或運動策略的情況下,體重都能控制下來。

第十二招. 勇敢說不,拒絕誘惑
在開始戒菸最困難的頭幾天,您可以試著改變以往的固定作息,避開容易讓您吸菸的情境,例如暫時減少應酬或聚餐、避免出現在過去經常吸菸的場所。另外當親朋好友遞菸時,也要勇敢說『不』。

第十三招.說戒就戒,一口也不吸
最好的戒菸方法就是說戒就戒,同時配合使用尼古丁置換治療方法,減輕身體對菸品的依賴。有些人認為戒菸應該慢慢減少吸菸量,而非一下子就停止吸菸;這種說法聽來似乎有點道理,實際上卻不可行。因為如果只是逐步減少每天的吸菸支數,通常的反應是會更努力地去吸每一支菸,結果對身體的傷害是更加嚴重的。

第十四招.維持好體力,心情不憂鬱
戒菸時期儘量減少自己有饑餓、憤怒、 寂寞及勞累的狀況發生。另外在飲食方面也要儘量避免辛辣及刺激性食物。 (個人覺得適當運動也會有幫助喔)

*戒菸好處多 ~
停止吸菸後 健康的恢復改變
20分鐘 血壓與心跳回復正常
8小時 血液內尼古丁與一氧化碳的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復正常
24小時 一氧化碳從體內完全排除.肺部開始清除痰液與其他的菸品殘渣
48小時 體內已無殘存的尼古丁.味覺與嗅覺獲得明顯改善
72小時 呼吸會變得容易許多.呼吸道變得舒暢,體能獲得改善
2-12週 血液循環功能大幅改善
3-9月 咳嗽、哮喘與呼吸問題大幅減少,肺功能增加10%
1年 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減少一半
10年 肺癌發生的危險減少一半
15年 心臟病發作的機會與非吸菸者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