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恭喜有戒菸決心的人 , 你已經踏出了第一步囉!! 很多人以為吸菸只是一個壞習慣,事實上,吸菸不只是一個壞習慣,菸草中的尼古丁具有高度的成癮性,吸了一根菸後,身體與大腦便想要獲得更多尼古丁,讓人不舒服的程度越來越明顯,必須等到吸下一支菸才減輕,其實吸菸的樂趣在於解除來自於尼古丁的戒斷(withdrawal)症狀。

而戒菸,主要是戒斷造成令人上癮、危害人體健康的尼古丁。

菸害超乎你想像
菸草所含的化學物質共有四大類:
(一) 尼古丁:0.7-2.7毫克/支
(二) 焦 油:9-29毫克/支
(三) 一氧化碳:400PPM(PPM為濃度單位)
(四) 刺激物質:4000餘種,其中超過43種為致癌物。

這四種化學物質中,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是造成吸菸成癮的主要成份;最可怕的是,尼古丁會增加心跳速率,使血壓升高及造成末梢血管收縮,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其餘三種化學物質同樣也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一氧化碳會阻礙正常氧氣供給,引發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焦油及刺激物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
 

自助戒菸 ~
一 . 戒斷脫癮症狀

這是指中斷或停止使用成癮性物質後所產生的生理或心理改變,一般情況下這是一種短暫的現象。
長期吸菸等於是持續自行用藥,一旦戒菸(不再用藥)便需要一段時間來重新調整個人狀況,常見的症狀包括: 

戒斷脫癮症狀 持續時間 出現比例
煩躁、容易發怒 少於四週 50%
情緒低落、憂鬱 少於四週 60%
坐立難安 少於四週 60%
注意力不集中 少於兩週 60%
食慾增加 超過十週 70%
頭暈 少於兩天 10%
失眠 少於一週 25%
渴求香菸 超過兩週 70%

二 . 增加體重
有些想戒菸的人,會特別關心體重可能增加的問題。
大約百分之八十的人在戒菸後體重會上升平均2至3公斤,但是在借助飲食或運動策略的情況下,體重都能控制。
不過不再吸菸後的肺功能改善與其他的健康獲益,將使你更輕鬆地運動,對於整體健康是利多於弊。

戒菸四法 ~
1.放鬆深呼吸– 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
2.喝杯冷水 – 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
3.運動一下 – 用力伸展四肢,做擴胸運動或原地跳躍。
4.清水沖臉 – 感覺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