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物價上漲吃掉利息收入

物價飛漲,通膨壓力日趨沉重,國內實質利率再度由正轉負;民眾如果把錢存在銀行,利息收入根本趕不上物價,本金越存越薄,定存族想靠利息收入生活恐不易。


物價飛漲,通膨壓力沉重,扣除物價上漲率後的實質利率再度變為負數。負利率的時代重新來臨,代表民眾如果把錢存在銀行,利息收入根本趕不上物價,本金愈存愈薄。

根據主計處最新預測,今年六月底前,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平均為百分之三;但銀行業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目前大約在百分之二點六、二點七之間,這顯示,負利率問題至少將一直持續到六月底前,今年底前也不易改善。

銀行主管指出,三年半前,實質利率曾經是負的;後來中央銀行經過十餘次緩步升息,好不容易將實質利率轉為正數,讓存款人的利息收入不再追不上物價上漲。但自去年第四季起,消費者物價又大漲,去年第四季物價上漲甚至高達百分之四點五,實質利率又變成負利率,迄今都還沒有改善。

國際原物料價格一路飆高,去年下半年起,民眾明顯感受到東西變貴了,但銀行業的利率僅緩步走升。

過去三年央行升息十四次,各銀行定存儲利率好不容易累計調高一點二個百分點;但去年第四季起,因物價明顯飆高,實質利率已經急凍。

銀行主管指出,景氣不佳,民眾生活壓力愈來愈大,不但近年來上班族薪水不漲反跌,去年實質薪資負成長外,靠利息過活的退休人員、定存族也因台幣利率長期偏低,日子難過。

大型銀行主管表示,八年前,銀行業一年期定存利率仍有百分之五的水準,如果擁有五百萬元的退休金、以利率為百分之五計算,每月利息收入就約兩萬一千元。但近五年來,國內利率最低降至百分之一點五左右,當時同是五百萬元的退休金,每月利息收入一度剩下不到六千元。去年底起,銀行定存利率調升至百分之二點六左右,每月利息收入約一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