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的公司 應該又要叫苦連天嚕......


健康捐喊漲 1包菸貴35元 以價制量 國產菸逼近百元


〔記者胡清暉、鍾麗華、鄭琪芳/台北報導〕由於台灣香菸價格普遍較先進國家便宜,且青少年的吸菸率有上升趨勢,因此,衛生署規劃將菸品健康捐(簡稱「菸捐」)由目前一包二十支的新台幣十元,一口氣上漲三十五元,每包菸捐提高為四十五元,希望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未來若立法院通過,每包國產香菸價格將直逼一百元,部分國外進口香菸更可能會破百元。


立院若通過 最快年底實施


這項草案已送往行政院,如果立法院在本會期通過,最快年底前就可以實施。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全台有超過四百萬名吸菸人口,每年抽掉二十一億包的香菸,去年成人吸菸率為二十二%,前年的青少年吸菸人口已達七點五%,近年來吸菸人口成長率主要來自青少年、女性。


國健局指出,一九九九年世界銀行報告顯示,菸價每提高十%,菸品的消耗量降低四%到八%,預估台灣是六%,尤其是青少年及低收入的吸菸族影響較大。此外,國內研究指出,若菸價調漲二十二元,癮君子有二十三點九%會戒菸或考慮戒菸,若調漲五十二元,則上升為三十六點九%;不過,也有近五成的癮君子認為不管漲多少都會繼續抽。


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形容,慢慢調漲菸價,就像「溫水煮青蛙」,吸菸族覺得不痛不癢,而且對抑制青少年抽菸的幫助不大,因此,衛生署決定下猛藥,希望以價制量。趙坤郁指出,台灣目前的菸稅加菸捐,僅占零售菸價的四十三點六%,相較於國際貨幣基金日前進行先進國家研究的六十六點六%,明顯偏低;比較鄰近國家,在同一物價水準下,台灣菸價也偏低。


趙坤郁估計,以目前每包十元的菸捐計算,每年可徵收約二百億元,其中九十%用於健保、三%用於菸害防制、三%支應於社會福利、三%提撥衛生保健,另有一%做為私菸查緝。若將每包菸捐調高為四十五元,每年可收入六、七百億元,也有助於抑制吸菸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