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是一篇非常難寫的心得 不僅僅因為它總共34集
而是這套純情的校園漫畫 卻不如表面一般簡單
讓人忍不住邊埋怨又邊捨不得 足足看了三次...
(心得也是雜亂無章 因為我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看來文筆要再訓練= =)

寫在正文之前:

本人 在下 蘋果綠 我
最最討厭的故事劇情就是:
兩男愛上一女 or 兩女喜歡一男
而且這兩男或兩女是兄弟或姊妹 要不然就是死黨兼換帖的好朋友!!!

偏偏安達充的作品十部有九部就是這種內容 他就愛來這套!!
所以自從耳聞他作品的特色後 即使再怎麼愛看漫畫的我 從國小就開始迷漫畫的我
打死 都不願意碰這位"大師"的作品!!

不過今天就是看了(多虧某人直接把34本機車快遞送到我家...) 才能寫感想
原本以為寫完感想就沒事的 怎知 Katsu 和 虹色辣椒 這兩部又用汽車快遞到我家來了...
為了避免家裡空間越來越狹小 某人的書櫃卻越來越空...決定先把34集的這部KO...

這是部相當成熟的作品!
(開頭用這句話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我太扯 且又沒看過作者其他作品...)

不過就整體分析來看:
圖的部分 線條簡單俐落
     (大家都長得好像XD 靠髮型區分 不過好像每部都這樣 算了這不是重點...)
     有關棒球的主題看得出得心應手
內容部分
人物刻畫-角色十分鮮明
故事鋪陳-劇情起承轉合 扣人心弦
台詞對話-一語雙關 深度幽默

除了故事本身主軸外 枝微末節 處理得相當完整...(若先不將設定筆誤或忘掉的部分)
更多的是 留白的地方 欲說還休 
對於青春的校園漫畫來說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套解讀
不同經驗 不同想法 不同觀點(對於友情 愛情 親情 人生觀)的人
都能各自有所滿 有所不滿 ...然後對這部漫畫又愛又恨...最後 它 就會深植讀者心中

所以 它是部成功 又 臻成熟的作品--->即使 我 並不喜歡它的結局
我仍是給它相當高的評價!!(因為讓我恨得牙很癢 =_=#)

=========================以下是正文分格線=========================

夢想 熱情 青春 戀愛 校園 友誼

一部漫畫 能夠讓人說它:「讚!好看!不推不行!」 絕對具備這些特色--
如果它的主題是夢想 想必主角的熱情與執著 一定不是一般人所有的(非人哉...)
如果它的主題是青春 那麼戀愛中的酸甜 想必牽動每顆讀者的心(尤其是女性讀者)
如果它的主題是校園 友誼的刻劃 特別是男人間相挺的義氣 絕對是兩肋插刀 在所不辭
而 H2 以上皆是

比呂&英雄 夢想踏上甲子園 一個是全日本最強的投手 一個是全日本最強的打者
      他們是『被神選中 帶給人們夢想的人』by柳
      他們有一場 命中注定 神也想看的 絕對無法避免的決鬥

比呂&英雄&小光&春華 四人間的感情歸屬 特別是女性讀者關注的焦點

比呂&英雄&小光&春華&野田 友情面對的是愛情的考驗 幫? 不幫? 幫誰? 都是學問



時間 是這部漫畫 最重要的關鍵元素

錯的時間她一直存在
對的時間她卻已離開 這是比呂的悔憾

她的時間始終有他存在
他的時間也缺少不了她 這是英雄的不安

對的時間遇上個好人
錯的時間確認愛的人 這是雨宮光的遺憾

她有著他從小到大的時間
好不容易保存了和他一年份的時間 這是春華的不甘

他們彼此錯過的 就是 時間

我沒有辦法去責怪任何一個人 
雖然在我跟許多人討論的過程中 有些人覺得雨宮光(雅鈴)太搖擺不定
可我覺得 感情本身是無罪的 有時候對感情誠實就會傷害很多人
這些人有可能是路人 卻也有可能是朋友 死黨 親人
那到底是該忠於愛情 還是 友情 還是親情 呢???

我確信 自己會為了後兩者而拋棄最前者!!
所以漫畫中 我私心是希望小光和比呂要在一起的...
漫畫 就是個小小的 充滿著自己達不成的夢想和幻想

=========================個人票選前三名 名場景=========================
第三名:
28集 第七話 最佳狀態
千川v.s濱光 千川獲得甲子園秋季優勝 比呂直盯著看台上的小光
場面回到小時候 還是矮冬瓜的比呂脫帽對著小光揮手 他的眼中還是只有她 
彷彿在說:「這場勝利 獻給妳 一個人」

第二名:
29集 第七話 今天有空嗎?
小光親了比呂 說:「有你這個童年玩伴真是太好了」
「再見了」
失去了摯愛的母親的比呂和小光 在即將拆除的小時候玩傳接球的地方
丟了一下午的球 回憶著媽媽 這個地方 還有 兩人之間的一切
他們之間的連結點 隨著年紀隨著時間一個一個慢慢消失
這是小光對比呂的感情 所作的結束 在英雄和比呂間 最後他放棄了比呂
選擇把比呂擺在記憶中最重要的那個位置

第一名:(兩個場景 難分軒輊 卻又不約而同...)
22集 第五話 這不是在作夢
「這不是在作夢」「是嗎? 我...已經輸了嗎?」
「明明狀況好的離譜...」「明明是小光妳的生日...」「明明還有英雄在等著我...」
「可是...我卻...輸了...」
讓人聯想到一幕:
當初比呂告知小光手肘壞掉的事情 並要再投最後一球送給從一開始看著他到最後的小光

6集 第七話 大騙子
比呂上樓看見陰暗的房間 小光背對著...
「你去哪裡了呢?」「你明明跟我約好 要一直保護我的」
...「大騙子!」...「我一直相信著,你會來救我的...」
比呂抓著球棒就要衝出門...
「噗哧!」「呀呵!上當了...上當了...」
比呂回過頭 一臉怒意卻掩不住眼角的淚...
「啪!」

冠軍原因:男生的眼淚 很動人...(我是個心軟 對男生眼淚沒輒的呆子= =就這麼簡單...)


也許早個十年看這部漫畫 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這部漫畫要在一篇部落格就寫完 真的很難 所以接下來
還會寫一下針對幾個主要角色的感想和分析 還有我喜歡的經典名句...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